一个真实的案例。
好友的老公有了外遇,好友召集众姐妹,声讨负心汉,痛哭流涕控诉老公的种种罪行。最让好友不能忍受的,是那女子无论样貌还是收入,样样不如她,“我对他忠心耿耿十几年,还不如那小妖精认识几个月,凭什么啊?!她哪里比我好……”好友悲愤交加。
好友的老公我是认识的,外表温文的一个男人,待人彬彬有礼,不像个无情无义的。
受朋友重托,我找他理论,试图力挽狂澜。
惴惴赴约,到茶社坐下,心中打着腹稿,盘算如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说服那男人浪子回头。
刚坐定,我这厢还没说三句话,那男子先娓娓开了口:“我想你一定是来做说客的吧?谢谢你的好意,没有用的。我知道,她恨我,但我主意已定。请你转告她,财产分割随她,这婚我是一定要离的。我不会再回去了”。
看我茫然,男人说:“你知道吗?结婚十多年,我从来就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存在。更没有觉得自己像个男人,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让她满意过。谈恋爱的时候,她嫌我文凭低,说她的同学都是硕士博士,我这个本科拿不出手,逼我读硕士。读完硕士,她又嫌我职称低,催我到处求人评职称。还没有消停几天,她又觉得我挣钱太少,说她的很多同学都已经是大款了,一出手就是成千上万,我让她很没有面子,整天逼我出去挣钱。我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,不愿下海,为这个,“没本事,窝囊废”几个字成了她的口头禅,张嘴即来。我知道她对我实心实意,自己不舍得花钱,却舍得给我买名牌衣服,想让我在别人面前光鲜一点儿。但我是个男人,我不是一个机器。我不想一辈子在一个女人面前抬不起头来……”
“我知道从道义上说,我对不起她,我也曾打算就这样凑合一辈子算了。但是我遇到了她,她没有她漂亮,没有她能干,但和她在一起,我感到自在,轻松,温暖。半辈子过去了,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……”
我悻悻而退,心里想,男人,你还真不能把他逼急了。
忘了从什么地方看到过一句话:男人和女人是两种不同的物种,这两者之间的差别,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, 颇以为然!
据说每一个男人天性里都有一颗狮子的雄心和儿童般的孩子气。
和形象是否高大、智慧是否超群、才能是否卓越无关,狮子的心使每一个男人都有建功立业的野心。但能功成名就的毕竟是极少数,大多数男人也许时运不济,也许才智不达,挣扎奋斗半生,仍“泯然众人”。
男人好战,和世界斗智斗勇,身心俱疲归来,有时得胜,洋洋得意,有时铩羽而归,倍感气馁,这时候,便需要女人出场,迎接自己的英雄。胜了,歌功颂德,锦上添花;败了,抚慰鼓励,雪中送炭。总之,不能对男人的功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,对男人的失败不关痛痒不管不问。
因为,男人是需要捧的。
而女人,是要宠的。
我认识一个女性。年轻时,性格好,模样也好,追的人无数。她却选择了最普通的一个。问她,答案只几个字:他对我好!
十几年过去,婚姻幸福指数居高不下。问她,答案仍是那几个字:他对我真好!
她上夜班,他担心她下车后走那一段夜路不安全,每次都在路灯下等,大冷天的啊,无怨无悔。见到她,把她的手揣进怀里暖。
生病的时候,她随口说,想吃城西的馄饨。天不亮他骑了车,穿过整个城市,买来馄饨。那么热的天,回来之后,整个人像水洗了似的。
她洗衣服拖地,他回来,轻轻从后面抱住她,说,别累着了,一次少洗一点儿。
两个人一起走路,他会忽然看着她,对她说:媳妇,你怎么穿什么都漂亮呢?你怎么就不会老呢?我怎么看也看不够。说得她发窘,心里却像吃了蜜。
她说,他不是大款,也不是大官,但在他眼里,她是公主。
她喜欢被宠的感觉。
于此相反的案例。
我有一个好友,平日贤良,某日突然对老公发飙,并自诉,已忍耐多时,终于忍无可忍 。
主要原因,是找不到存在感,价值感,经常被无视,甚至被鄙视。
比如有一次我这朋友被一群女友鼓动,兴冲冲去烫了一个时尚的大花卷头。回到家里,使劲按捺住激动的心情,等待老公发现她的新气象,结果从两个人对面吃饭一直到熄灯睡觉,老公硬是没有发现任何迹象。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好友梳洗完毕,整装待发,老公忽然抬头喊了一句:天哪!你的头发睡了一夜怎么睡这么乱!
还有一次,好友出差归来,坐在车上感觉嘴眼不适,对窗自揽,口鼻错位,貌似中风。急急赶回家,老公开门迎出。好友赶忙问:看我有什么问题?老公上下端量,摇头曰:一切正常!再问:看我的脸!老公再端详良久,曰:没看出来有什么问题!好友当场崩溃。
据说诸如此类被无视的事情,不胜枚举。
好友爱干净,趁放假,将家里整理的一尘不染,累得腰酸腿痛。正拖着地,老公回到家,好友还没说声累,老公先声夺人,冷嘲热讽一番,最后一句话,全是自找的!
被无视,加上出力不讨好,好友终于发了飙。拿起拖把,砸向老公,怒喝一声:老娘和你拼了!
好友说完,我几乎笑倒。
笑完,又有些心酸。
鲁迅说,女人天性里有女儿性,有母性,独独没有妻性。妻性是女儿性和母性的结合。
女儿性,是女人天生渴望爱和被爱,希望被宠,被呵护。每个女性,无论年龄如何增长,骨子里都有一个永不破灭的公主梦。
公主不一定生活在王宫,也可以跟着爱的人走遍天涯。吃苦不怕,受累不怕,甚至,贫穷困窘都不怕,怕的是无爱,被忽视,付出不被看到,做了不被认可,辛苦不被理解。
如果说男人是视觉动物,需要眼见为实。那么女人就是听觉动物,相信耳听是真。所以想让女人开心,很简单。多做些举手之劳的伙计,多说些动听的话语,足矣。
男人要捧,女人要宠,如此而已。